维他奶全球多地业绩亮红灯,仅靠中国内地市场恐“独木难支”

2021-06-18 07:58:20 蓝鲸财经 

6月17日,维他奶发布了2020/2021财政年度(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业绩,除中国内地业绩实现增长外,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地的业绩未能实现增长或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公告显示,维他奶2020/2021财政年度收入75.2亿港元,同比增长4%。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为5.48亿港元,同比上升2%。其中国大陆收入增长8%,但香港、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收入分别下跌12%、1%,新加坡业务收入与去年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补助成为了维他奶利润的重要来源。数据显示,疫情补贴导致维他奶中国内地经营利润增长8%。撇除相关政府补贴,经营利润则下跌4%。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维他奶多地收入下滑,虽有疫情原因,但实质是其竞争力下滑。中国内地业绩实现增长来自于大力度的投入,但目前内地企业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且维他奶线上销售冲击了线下渠道,维他奶仅依靠高投入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

疫情之下,世界多地业绩下滑

维他奶发布的业绩显示,2020/2021财政年度,维他奶收入75.2亿港元,同比增加4%,毛利为39.54亿港元,同比增加3%,由于政府补贴、包装纸价格利好,抵销了较高的促销费用,毛利率与去年持平,保持在53%的水平。维他奶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为5.48亿港元,同比上升2%。

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市场。

数据显示,2020年,维他奶中国内地市场收入50.08亿港元,远高于香港市场的18.65亿港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5.28亿港元,以及新加坡的1.19亿港元,占比高达66.6%。上一财年,维他奶内地业务收入仅40.25亿元。

对此,维他奶在公告中称:“内地业务的收入以人民币计算增长8%,带领维他奶的整体复苏,维他奶及维他核心品牌产品销售持续增长。并且尽管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维他奶东莞的新厂房也如期开始运作。”

其他地区收入未能增长,维他奶将原因主要归咎于疫情。

维他奶香港业务收入下滑12%。对此,维他奶方面表示: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实施的限制措施持续影响香港的便利店等销售渠道,大幅影响了维他天地的学校小卖部业务。其实,香港业务已经连续下跌,上年维他奶香港收入21.08亿港元,同比下滑7%。

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业务则由增转跌。以当地货币计算,报告期内,维他奶收入下跌1%,主要由于上一年度最后一个月(即2020年3月),疫情导致消费者大批购入存货所致。上年,维他奶在此区域的收入同比增长3%。

新加坡业务的收入持平,原因是饮品及出口业务均下跌,抵销了当地豆腐销售增长。上一财年新加坡业务同比增长达8%。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植物奶步入了产品升级,功能升级的节点,维他奶如果没有颠覆性创新的话,它基本步入一个晚年的情况,可谓“日落西山”。

补贴分担费用,线下受冲击,恢复信心任重道远

公告显示,维他奶总经营费用增加1%,达32.33亿港元,主要由于较高的物流费用以及物业、厂房及设备的减值亏损,部分为获得的政府补贴所抵销。

数据显示,这一财年维他奶获得与新冠疫情财务资助有关的政府资助为2.25亿港元,占净利润的比例达41%。

其中香港补助1.45亿港元,中国内地补助6900万港元、新加坡补助500万港元,其他补助600万港元。

如果没有政府补贴,中国内地经营利润则出现下滑的情况。财报显示,政府的疫情补贴有助维他奶经营利润实现8%的增长。若撇除相关的政府补贴,经营利润则下跌4%。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内地的增长是高投入的结果。数据显示,维他奶市场推广、销售及分销费用与去年相当,达21.15亿港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维他奶2020年线上投入较大,补贴力度很高,线上部分产品价格远低于线下产品,推广销售费用较高,这也导致线上和线下的矛盾。

由于维他奶产品线上线下零售价格的差距的拉大,导致消费者均选择通过线上购买,线下产品动销很差,销售同比下滑了30%,部分终端小店选择了退货。

有的店长表示,当时维他柠檬茶的竞品不是农夫山泉的茶π或是康师傅的系列茶,而是各大电商或者团购平台上的维他柠檬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维他奶产品线太短,产品包装设计没有差异化,导致完全失去回旋余地。维他奶对线上线下没分好主次。“线上只是新型消费渠道分流,最终还是要回归线下。”

对于后续的影响,维他奶的一位经销商认为,由于线下抵制维他奶,导致小店“遗忘”维他奶的产品,店主留下的印象是维他奶产品动销不好。维他奶再想补进来,位置已被其他产品占据,所以现在推广很难,需要投入更多的费用,“就像一台高炉刚被点燃又熄灭了,再重启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源”。

据了解,维他奶启动了新的系统,投入更多的资源,希望尽快能再次进入线下流通渠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