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破七引跌美股,美指责中方操纵汇率未获响应

2019-08-06 08:41:40 《财经》 

  本文2486字,约4分钟

  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外汇市值近期看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月5日,离岸和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元大关,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最低水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高度关注。虽然有关汇率操纵的争议再起,但罕有金融界人士长期看弱人民币。

  当天华尔街对此做出消极反应,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与此同时,有关中国是否涉嫌操纵汇率的争议再起。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8月5日明确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但美方领导人和美国财政部随后仍然公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美方的指责缺乏依据,是不顾市场反响的单边指责。

  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美股开盘不利,三大指数均创下2019年内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超900点,截止当天收盘跌2.90%,跌破26000点关口,为六月以来首次;纳斯达克指数报7726.08点,跌3.47%,是自2018年10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也创下自2016年11月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上次连跌是在总统大选前的连续九天下跌;标普500指数报收2844.75点,跌2.98%,该指数相对上个月创下的历史新高,下跌6%以上。

  有数据显示,自7月31日到8月5日,美国股市在不到4个交易日的时间,美股市值蒸发折合人民币约17万亿人民币。其中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所有11个板块均遭大幅下跌,其中8个板块的亏损在2.3%-4.1%之间。

  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延续了全球股市8月5日的普遍下跌。跌势从亚股所有市场的大幅下挫开始,亚股投资人涌向日元、公债及黄金等避险资产。接着欧洲股市全线大幅收跌,德国DAX指数收跌1.77%,法国CAC40指数收跌2.19%,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2.47%。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大涨近40%,接近7个月的新高。

  在金融市场人士看来,全球股市下跌有多重因素,人民币汇率变动只是其中之一。针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究竟是涉嫌操纵还是市场供需关系的真实反应,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对《财经》(博客,微博)记者表示,这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七,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的汇率更加市场化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了一大步,国际收支严重失衡的风险大为降低,货币政策的自主空间大为增加。

  但美方并不这样看。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喊话:中国让他们的货币贬值到历史低点。这叫“操纵汇率”。联邦储备委员会你们听见吗?这是严重违规,必将最终让中国更加削弱。当天下午,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这是自1994年以来,美国首次将主要贸易伙伴列为汇率操纵国。

  这与美国财政部5月28日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有关评价正好相反。这份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货币汇率。如今不过两个多月,美国财政部立场翻转。据悉,美方评估一个国家是否操纵其汇率的三个标准是:经常账户盈余对GDP占比、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至少为200亿美元、以及反复干预外汇市场。此前美国财政部降低了审查范围的门槛标准,更多国家落入观察名单,其中对美国经常帐顺差由占GDP的百分之三降至百分之二。

  美国财政部对中国的涉嫌汇率操纵指责,并未得到美国金融界的普遍支持。多位美国经济学家对《财经》记者表示,人民币疲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广泛的新兴货币市场的疲软。人民币与MSCI新兴市场外汇之间的相关性约为0.82, 这意味着人民币受到更大的市场力量的影响。

  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几经起伏,但始终未突破7元关口。最近两周人民币连续贬值超过1%,离岸、在岸人民币先后失守6.9元。“破7”压力陡现,8月5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9225,调贬229bp,开盘后不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7元。

  班诺克本全球外汇有限公司(Bannockburn Global Forex, LLC)首席市场策略师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对《财经》记者说,“人民币今年贬值了2.5%。中国人民银行此前直到今天早些时候一直逆风而行。我的猜测是,如果人民币确确实实地实现浮动,那就会贬值更多。”

  8月5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向《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即便汇率出现暂时超调,最终还是会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水平上,更何况还有资本管理这道防线。

  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没有“武器化”的同时,对美元“武器化”的指责则在加大。虽然美国就业水平强劲,但是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的一大因素。

  美国劳工部8月2日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失业率维持在3.7%,非农部门当月新增就业岗位16.4万个,较上月有所减少。劳工部指出,美国制造业自2019年以来新增岗位数量有限,7月仅增加1.6万个。在贸易摩擦升级之际,多位市场人士对《财经》表示,美联储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并宣布提前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但贸易摩擦紧张可能使美联储在9月货币政策例会上降息。

  据新华社消息,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000061)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中方有关部门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光明,但希望美方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言而有信,落实承诺,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重要关口性变化,多位分析人士向《财经》表示,汇率操纵之争很难落实,也非实质性问题。目前中美经贸博弈尚无明确结果,这也许是更大的影响变数。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目前金融市场存在争议,但多数人并不认为人民币将长期弱势。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