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称其 新冠疫苗有效性达95%

2020-12-29 06:26:13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制药厂商阿斯利康高管日前透露了新冠疫苗的最新有效性数据,称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对新冠感染的保护率能够达到95%,对预防重症100%有效。这使得阿斯利康疫苗的整体有效性与辉瑞/拜恩泰科以及Moderna的疫苗几乎一致。

  阿斯利康CEO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上周日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这种疫苗对于新冠变异的病毒株也很可能会有效。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该疫苗仍然有效。但是我们不能确定,因此我们将对其进行测试。”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监管机构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批准阿斯利康的疫苗,英国已经于本月早些时候批准了辉瑞/拜恩泰科的疫苗。

  英国卫生部门表示:“药品监管机构正在审查牛津大学/阿斯利康三期临床试验的最终数据,以确定该疫苗是否符合其严格的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标准。”截至12月24日,英国已有超过60万人接种了疫苗。

  本月早些时候,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在《柳叶刀》上发布的三期临床试验的中期结果显示,两种不同给药方案的平均有效率为70%。其中半剂量+全剂量的有效性达90%,两剂全剂量的有效性为62%。而辉瑞/拜恩泰科和Moderna的有效性为95%左右。

  目前尚不清楚英国监管部门将批准哪种剂量的疫苗。

  阿斯利康生物制药执行副总裁Mene Pangalos表示:“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一种有效的疫苗,可以满足全球批准的监管要求。”

  阿斯利康已经考虑在其美国疫苗临床试验中单独增加一项试验,或者在全球重新进行一项新的临床研究,以评估半剂量和全剂量混合方案的有效性,但尚未向监管部门申请。

  除了有效性结果外,《柳叶刀》的论文还包括来自英国、巴西南非的23745名较大规模的参与者的安全性数据。一位参与者发生了横贯性脊髓炎,这可能与疫苗的接种有关,另一位参与者出现高烧,但两名患者目前都在康复。

  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所有10例新冠严重疾病都发生在安慰剂组,没有一例发生在疫苗组,这证明接种疫苗能够预防感染后产生严重疾病的新冠疾病,但研究人员仍然不清楚,接种疫苗对预防病毒感染以及减少无症状感染有多大作用。

  牛津大学疫苗学教授莎拉·吉尔伯特(Sarah Gilbert)表示:“研究人员可以继续监测现有试验参与者的健康状况,从而积累更多数据,无需继续招募更多志愿者。”

  她表示,有关该疫苗对老年人的影响的进一步证据尤其重要,因为到目前为止,对于55岁以上的人群而言,数据仍非常有限;此外,研究团队还计划进行单独的试验,以评估疫苗对迄今为止尚未纳入研究的儿童和孕妇的影响。

  相比较于辉瑞/拜恩泰科以及Moderna疫苗而言,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不仅在价格方面更有优势,而且易于存储。辉瑞/拜恩泰科以及Moderna疫苗的储存温度分别为零下70摄氏度和零下20摄氏度,而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可以保存在正常的冰箱温度下,这对于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普及至关重要。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价格预计为每剂2.5美元,而辉瑞/拜恩泰科和Moderna的疫苗价格分别为20美元和25美元。

  阿斯利康方面此前表示,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预计在2021年将滚动生产30亿剂疫苗。阿斯利康中国的合作伙伴康泰也正为该疫苗在中国的上市做准备。康泰生物(300601,股吧)已经正式宣布了用于该疫苗的生产设备和生产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建成。“我们一致期待这款疫苗能于明年在中国获批上市。”阿斯利康方面本月早些时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