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渣打接连覆盖 禹洲集团(01628.HK)跻身千亿房企

2021-01-14 15:41:51 和讯 

  2020年刚刚过去,各大房企陆续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过去一年,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无疑是荆棘满途,能在这艰难险阻的时期仍然屹立不倒甚至迎难而上,已为实力的证明。禹洲集团(01628.HK)过去一年的成绩颇为亮眼,不仅提前超额完成千亿目标,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且多项数据优于同行,最近更获渣打银行及兴业证券(601377,股吧)两家知名投行看好,足以彰显资本市场对于禹洲集团的认可。

  销售高速增长 大幅领先同行

  渣打银行及兴业证券同时指出,禹洲集团销售表现强劲,增长速度大幅领先同行。2020年,禹洲集团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9.7%至人民币1,049.7亿元,显著高于行业11%的平均增速,完成了年度千亿目标的105%。两家投行均认为,优秀的销售表现凸显了禹洲强大的执行能力,强劲的合约销售将为禹洲未来2至3年的流动性和收入表现带来稳健支持,为持续稳定的业绩释放提供了较高的确定性。

  渣打估计,2021年禹洲的合约销售目标同比升幅将为10%-15%的区间。兴业证券更提出,2020年,禹洲集团回款率高达90%,销售权益持续回升,销售增长有质量,预计禹洲2019至2022年的全口径销售金额年复合增长率为23%,权益销售金额年复合增长率为2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充分反映出资本市场对禹洲集团行业领先的销售表现的肯定,并对集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核心城市精准部署 土地储备持续优化

  强劲的销售表现离不开禹洲丰富优质的土地储备,兴业指出,核心城市的精准部署为禹洲销售持续增长带来了强力支撑。在2020年前11个月,禹洲集团持续重点布局核心城市,新增了15个项目,绝大部分均位于长三角区域及一二线核心城市,土地储备优质,总可售货值达约人民币700亿元。

  近年来,禹洲集团土储结构不断优化,全国布局逐渐完善,2014年至今实现了从立足海西到“深耕长三角 、发力大湾区、布局全国六大区域"的转变。禹洲一直坚持聚焦优质资产,深耕核心城市,提升拿地占比,当前一二线城市土储占比超过80%。受益于在核心一二线城市布局的提升,禹洲2020年合同销售均价上升了11%至人民币16,756元/平方米。此外,禹洲通过收并购、合作、产业拿地等多元化拿地降低土地成本。渣打预计,2021年禹洲土地成本预计约为合约销售金额的40%。两家投行均指出,得益于集团眼光独到的布局及发展战略部署,禹洲的土地储备在会在未来继续支撑集团的发展,看好集团发展前景。

  财务结构持续改善 盈利表现稳步上扬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禹洲集团的财务表现同样保持稳健。截至2020年上半年,禹洲集团的手持现金由2019年底的人民币355亿元,进一步增加至约人民币430亿元,现金短债比为2.5倍,净负债比率亦下降至62.3%,处于行业绝对健康的水平。渣打指出,根据国际评级公司惠誉的评级方法论来看,用净负债/经调整后存货进行计算,禹洲集团的负债比率一直维持在40%以下的优秀水平,联合营公司占整体债务的比例在进一步下降,显示出禹洲集团债务结构的持续改善。公司能在销售突破千亿及收入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对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充分显示出公司财务管控的稳健性。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禹洲集团盈利表现仍稳定上升,收入同比增长了20.4%至人民币140.7亿元,毛利同比增长至人民币33亿元,毛利率约为27%。渣打指出,随着禹洲集团未结转项目的毛利率平均可达25%以上,并将在未来2至3年获确认,预料在2020年至2024年禹洲的毛利率将保持稳定,反映出该行对集团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充满信心。兴业亦认为,禹洲多元化的拿地方式将一定程度上对冲招拍挂拿地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大湾区旧改孵化、投资物业高速发展亦可能带来较高的利润贡献。

  物管分拆进一步释放潜力 派息政策维持高位

  兴业强调,持续看好即将分拆的禹洲物管业务,有望成为驱动禹洲发展的全新强增长极。截止2020年中期,禹佳生活服务在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上的在管面积分别为1,320万平方米和70万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分别约为2,260万平方米和110万平方米。基于禹佳生活服务当前的规模和禹洲集团持续增长的土储支持,禹佳生活服务未来的增长可见度较高,回报极具吸引力。此外,禹洲近年来一直保持高派息特色,积极与股东分享发展成果,兴业指出,禹洲集团一直维持不低于35%核心净利润的派息政策,加上物管分拆的实物分派,预计2020年全年的股息收益率将达到13.5%。

  禹洲集团凭借强劲的销售增长动能、优质的土地储备、稳健的财务结构等优秀特质,不仅屡获资本市场认可,也为广大投资者注下一剂强心剂。未来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对地产行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稳健增长的禹洲集团将更具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