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健康展现抗风险内功 蓝思科技稳健经营收获高质量发展红利

2021-03-29 12:13:32 和讯 

  

  2021年来,蓝思科技(300433,股吧)发布了多条重要公告。一是其150亿定增圆满落地,二是收购的可胜、可利公司正式更名,三是投资湘潭智造一期项目,开启组装业务,四是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各项关键信息显示,蓝思科技已进入到新的增长阶段,成功加强了垂直整合一站式发展,建立了更加多元和完整的服务型平台,正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从财务方面来看,在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蓝思科技总资产和净资产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也将有所下降,整体资金实力和偿债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而其营收利润稳健增长的亮眼业绩单,也反映出蓝思科技在面对市场波动时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龙头企业的韧性。

  营收、净利稳步增长 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

  蓝思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外观件供应商,在垂直整合战略引领下,公司目前业务覆盖视窗与外观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精密金属、触控模组、摄像头、按键配件、组装等,未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的业务基础稳固。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司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公司近年来业绩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2015年度至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16.51%,净利润年复合增长26.12%。2020年,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69.84亿元,同比增长22.23%,净利润49.23亿元,同比增长99.43%,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可见公司多利润源已经搭建完成,正进入业务提速增长期。

  值得注意的是,蓝思科技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015万件。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131亿元,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

  产能优势持续巩固 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截至2020年9月30日,蓝思科技固定资产达到262.69亿元,2015-2019年蓝思科技固定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20.5%。准确的战略预判与正确的战略布局,使得蓝思科技领先于竞争对手建立起有效产能,并率先与客户完成匹配。量产能力的建设以及新技术的持续研发,更使蓝思科技与各大优质客户深入巩固了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规模效应,当前市占率遥遥领先,不仅大幅抬高了市场进入壁垒,同时也为自身构造了坚实的竞争优势。预计随着定增项目落地,公司生产能力将更上一层,产能优势更加牢固,未来能够更好满足下游客户持续放量的需求。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蓝思科技的规模效应得到持续凸显。据蓝思科技公告数据,2016年-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占比和管理费用占比整体明显下降。2016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占比为17.80%,而到了2020年前三季度,这一占比已经降低到了7.44%,公司盈利能力得到增厚。与此同时,蓝思科技内部经营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由于产品获得客户高度认可,销售费用占比得以降低。蓝思科技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材料的自制比例持续提高,相比外购成本大幅节约,公司的成本优势不断扩大,盈利能力得以提高。

财务健康展现抗风险内功 蓝思科技稳健经营收获高质量发展红利

  盈利质量高 产业链话语权较强

  经营现金流情况透露了公司能否真正赚钱以及在产业链地位高低的关键信息。蓝思科技经营现金流非常健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持续增长趋势,这说明公司业务变现能力强,利润质量高。

  数据显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蓝思科技保持着充裕的自由现金流,2015年-2019年其净现比平均都在2倍以上,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2.50亿元,同比增长22.47%。在较高的盈利能力和150亿定增加持下,目前蓝思科技拥有充裕的现金储备,有助于未来加速提升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蓝思科技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长期保持在20%附近水平,也体现了公司在产业链中具有较高的地位,对下游供应商话语权较强。

财务健康展现抗风险内功 蓝思科技稳健经营收获高质量发展红利

  营运效率业内领先 偿债能力不断提升

  2015-2019年蓝思科技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体现出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较高。一方面,是由于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带动存货和应收账款快速周转,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占比相比同行企业处于较低水平。

财务健康展现抗风险内功 蓝思科技稳健经营收获高质量发展红利

财务健康展现抗风险内功 蓝思科技稳健经营收获高质量发展红利

  2019年,蓝思科技资产负债率下降到52.29%,较2018年下降了8.1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3.08%。定增完成后,公司负债率得以继续下降,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都获得提升。行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定增获得长期资金,能够减轻债务压力,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从而在行业竞争中保持长期领先优势。

财务健康展现抗风险内功 蓝思科技稳健经营收获高质量发展红利

  面临5G时代大发展的机遇,蓝思科技作为行业龙头将继续扩大自己的领先优势。下游需求旺盛使得公司拥有充足订单,长期维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蓝思科技凭借较强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在持续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一直保持稳健的财务基本面,这也使得公司能够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众多机构投资者青睐。展望未来,蓝思科技在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双轮驱动引领下,将紧抓5G、AI和IoT等技术的大规模商用的发展机遇,夯实公司在5G时代的行业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