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匠心打造城市绿肺武汉中央商务区移“山”造“海”

2021-09-30 11:06:20 和讯 

  作为建设于原武汉王家墩机场旧址,并在武汉市发展规划中被定位为金融中心的武汉中央商务区堪称“机场跑道上建造的艘母”,在其已历时十余年的开发中,作为核心开发者的泛海控股(000046,股吧),不仅仅为这个总建筑规模1400万方的“艘母”级工程建设起了高楼大厦,城市路网,以及庞大的地下工程。还为武汉这座江城带来了城市核心区的一“山”一“海”。

  这一“山”一“海”,位于武汉CBD黄金十字轴纵轴的南北两端。“山”是位于武汉CBD北端的王家墩山体公园,“海”则是南端的水体公园——梦泽湖公园。

  王家墩山体公园曾经是一片平地,泛海利用周边项目基坑开挖的废弃土石方23万立方,硬是堆出一座最高处达30米的山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的设计理念和定位是堆山工程,这是武汉 CBD 绿色施工中的应用之一,项目建设之初国内仅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无锡金匮公园等项目运用了堆山方式。

  山体堆积起来后,泛海请来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公司日建设计,为公园整体布局进行优化和提升。在园林景观设计上,泛海更是倾尽心力。

  王家墩公园的总绿地率达 78%,种植乔灌木 6500 余株,品种 165 类,其中不少属于名贵树种;另外两块总共近 5000 平方米的大草坪极其抢眼,采用冷暖季混播草种,草坪一年四季可保持常绿。

  值得一提的便是其中的樱花大道。公园内种植樱花多达400株,每一株都是从日本飘洋过海而来,每逢樱花绽放的季节,这里都是仅次于武汉大学的赏樱场地。

  而位于武汉CBD南端的梦泽湖公园,则是武汉全市最大的人工湖,在千湖之省省会也是排得上号的水体。其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CBD“开窗透气”,为核心区和居住区之间提供过渡空间,形成具有生态效用的大型公共开放水域空间。

  泛海在当年挖人工湖,就已投放鱼苗、种植水草等,如今生态系统初步形成,经常有人坐在湖边悠闲钓鱼。此外,人工生态岛屿散落在水面上,小岛与濒水的植物环境共同营造出湿地景观空间;同时,造型轻巧的栈桥将岛屿连接,与水景呼应,游人划船将穿行其间,可感受鱼翔浅底、芦苇摇曳的自然乐趣。

  一“山”一“海”南北呼应,不仅重塑了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更为重要的是以强大的包容性,为城市各个群体都搭建了一个沟通与互动的舞台,兼容并包的容纳着生机勃勃的城市烟火气。

  从功利的视角来说,中央商务区讲究的是高度集约化,即最小单位值产生最大经济效益。十几年的时间,汉口的房价和地价一路上涨,只要盖更高的楼、更密的建筑,就不愁收不回成本。

  但是泛海却从来不这么算账,比起计较当下的得与失,泛海更愿意把时间拉长,打造一个能够留给后人永久居住的城市。

  除了移“山”造“海”之外,泛海在城市公共空间打造上更是“浪费”了不少时间。如起于王家墩山体公园、经过香海园、兰海园、SOHO城的景观大道中央绿化带宽20米,长320米,为武汉CBD黄金走廊之一。

  曾有人估算,武汉CBD的公园群相当于3个中山公园。这样超豪华组团的公园搭建,这样的大手笔在国内各大城市CBD中也属罕见。

  恰恰说明泛海是真的看好武汉CBD这座城市潜能与价值,从最初就做好了与这座新城一同走向未来的打算。

  如此用心,不计成本投入去打造武汉CBD公共空间的原因,也是泛海对武汉CBD的期待还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而自2021年以来,随着武汉金融城大规划的明晰,以及政府多举措加大加强落实措施,武汉金融城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而武汉CBD也在规划中被明确为武汉金融城大规划核心“一街一城”中的“一城”。随着区域成熟度的逐步提高,以及诸多知名企业总部的入驻,泛海武汉中央商务区也逐步进入收获季,南北呼应的一“山”一“海”也成为武汉CBD最靓丽的城市绿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