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践行科技创新理念 产品势能持续释放

2021-10-22 16:28:04 和讯 

  数据显示,从9月下旬至今,中国到美国的市场海运价格大幅回落三至四成,同时欧洲、东南亚等国际航线价格也有所回落,甚至部分热门航线价格一个月暴跌超50%。过去一年多的海运涨价现象,在这一个月得以缓解。

石头科技践行科技创新理念 产品势能持续释放

  从石头科技天猫官方旗舰店 9 月销售数据来看,公司在 8 月底发布的双旗舰新品销售业绩表现亮眼。新款扫地机器人 G10 的 销量达到 4254 台,销售额达到 1788 万元,全面超过上一代旗舰 T7S PLUS。新款 洗地机 U10 的天猫旗舰店销量也达到了 1364 台,是洗地机市场的一匹黑马,打开新市场可以拉动公司业绩新一轮增长。此次双旗舰新品通过技术创新直击用户痛点,自清洁模块功能创新大幅补足了以往产品的便捷性,契合高频拖地和无人操作的使用场景,让用户体验更上一层。

  石头科技表示,公司在持续产品创新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一是坚持创造价值,不做伪需求产品。石头科技的使命是“用创新简化生活”,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解释,“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创新、简化。创新,指的是一定要创造价值。另外我们所有的思路,都是要基于简化,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让大家的生活更便捷,用机器代替重复劳动。”

  二是持续投入研。企业认为,扫地机器人是一个需要持续迭代创新的产品,需要企业保持长期投入的决心。

  三是保持良好的创新机制和持续引进人才。昌敬曾在采访中介绍,他个人非常关注公司的内在,“就是在公司这个产品、组织里,员工的积极性怎么样,梯队是否合理,组织结构的健康度,这些更重要。比如说扫地机器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老员工想做一些新的业务拓展,能发挥新的活力,我们商用机器人产品的立项和研发推动就是例子。这是一种从内而外的推动逻辑。”

  对于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发展目标,具体还要体现在对重视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研发团队的建设,建立完善的技术创新机制,以市场引导产品。

  一个具体的案例是“市场创新导向机制”。石头科技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研发部门受公司管理层垂直领导,公司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公司建立定期工作计划制度,技术研发中心定期根据行业的新趋势确定公司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与重点。

  同时,其还建立了“长短期目标结合机制”。石头科技提出,根据行业技术特点结合市场发展方向建立现有产品设计研发与未来实验室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兼顾了公司研发计划的短期目标与长期战略等两个层面。

  其中,现有产品设计研发主要针对短期公司战略需求,基于近期市场的用户诉求分析确立研发目标。而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即时应对市场竞争,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其未来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业未来前沿技术,基于对行业和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进行技术储备,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研发及论证,确保公司技术能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为公司新的业务领域提供技术支持。

  这种通过现有产品设计研发与未来实验室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在技术研发及技术储备方面拥有雄厚的基础,同时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能够保证研发投入的进一步增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业绩报告看,2016年至2020年及2021年1季度,石头科技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投入费用分别为0.39亿元、1.06亿元、1.17亿元、1.92亿元、2.63亿元和0.96亿元。公司在中国区设有4大研发中心,分布于北京(产品研发中心、光电研究院)上海(AI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圳(机电研究院)。目前石头科技在研项目9个,研发人员数量达到382人,占比高达55.85%;2020 年度,新增境内外专利115项;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累计获得专利284项。

  研发投入支撑下,仅2021年,石头科技就连续推出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叠加石头智能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手持无线吸尘器H7和新一代商用清洁机器人,纵深扩展呈现碾压之势。更多元化的品牌和丰富的产品矩阵,也充分展示了企业自身强大的综合实力。

  此外,据奥维云AVC最新推总数据测算,2021年全渠道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洗地机规模将达到95亿元。自清洁产品的巨大存量空间即将被激活,整个市场步入快车道。中长期来看,智能清洁硬件厂商的产品研发、快速迭代能力成为最大考验,仍需不断“修炼内功”以博取市场份额。

  在自清洁大时代全面爆发前,“抢跑”的石头科技无疑已经获得了先机,有望在全球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并持续推动相关领域的联动发展,最终成长为智能清洁赛道的一只“巨兽”。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