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坑酸菜”曝光后方便面企业股价受挫 餐饮企业暂未受到波及

2022-03-17 07:11:0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栾立 揭书宜

  [ 统一食品部分业务收入为9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方便面业务占大头约为90.1亿元。 ]

  “酸菜乱象”事件还在发酵。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等使用生产环境露天、卫生条件较差的酸菜加工老坛酸菜产品,并涉及康师傅等国内多家食品企业。

  16日开盘后,康师傅控股(00322.HK)和统一(00220.HK)股价快速下跌,跌幅一度跌超过5%。截至收盘,康师傅控股股价下跌2.31%,报13.54港元/股。

  在业内看来,“酸菜乱象”事件可能会对方便面企业的销售带来很大影响,对餐饮行业的后续影响还很难估量。

  方便面销售短期承压

  3月16日凌晨,康师傅发布公告称,湖南插旗菜业是其酸菜供应商之一。目前康师傅已经中止插旗菜业的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和检测,并承认这一事件是公司管理的失误,将进行整改。

  同期,被涉及到的统一企业在15日发布致歉公告后,在16日凌晨又对公告进行了修改,称湖南插旗菜业不是统一企业的供应商,统一的酸菜包供应商酸菜自腌自用,不允许外购酸菜,目前统一已于第一时间约谈了统一酸菜包供应商的负责人,对供给统一企业的酸菜包进行全面检测。

  统一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统一企业在此次事件中受到波及,但并非“涉案”。

  第一财经记者拿到一份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发给统一企业的函件,其中湖南锦瑞称,供货给统一酸菜包的原料酸菜,都来自于厂内自有环氧树脂腌制池中,在统一集团的监管下,不存在任何一棵土池菜到统一酸菜包中的可能性。湖南锦瑞承诺上述情况属实,否则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由该公司承担。

  在业内看来,这一事件对老坛酸菜口味方便面销售的影响还无法预知。

  老坛酸菜口味是统一在2008年推出,2010年之后这一口味的方便面在全国市场快速增长。据介绍,统一的这一款单品销售额最高时曾达到60亿元,位列方便面第二大口味。

  近日,统一企业发布2021年业绩公告,统一食品部分业务收入为9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方便面业务占大头约为90.1亿元,公告中称统一主力品牌之一“汤达人”过去五年收益复合增长率维持两位数增长,但并未透露老坛酸菜的相关数据。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市场走访的情况看,统一老坛酸菜在市场份额上应该比以往“只多不少”。目前这一事件还在调查中,有待调查结果公布,对市场的实际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方便面市场受到外卖、即热食品等冲击正处于下滑状态。尼尔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了7.7%,销售额下滑了7.3%。此外,2021年以来,方便面行业还面临着新的成本压力。

  国内一家大型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21年面粉和棕榈油价格上涨较快,大公司可以通过长期合同平抑一定的涨幅,但这部分成本上涨依然在15%到20%左右,小食品企业压力很大,今年预计这部分成本依然会有15%左右的涨幅。

  央视“3·15”晚会之后,各大电商网站纷纷对老坛酸菜口味方便面进行下架处理或搜索屏蔽,让方便面企业面临新的压力。

  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老坛酸菜口味在方便面口味中排名前列,可能要占到两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酸菜乱象事件短期内可能会对方便面企业的销售带来很大影响。

  餐饮企业暂未波及

  回应本次“土坑酸菜”的企业不仅是方便面企业,部分餐饮品牌也发声了。

  3月15日晚间,在被“3·15”晚会曝光后,肯德基针对“土坑酸菜”事件发布了声明。肯德基表示,2022年“3·15”晚会曝光的插旗菜业不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关系,已经勒令其马上撤下官网不实信息。

  3月16日,广州太二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太二”)发布关于央视“3·15”报道的“土坑酸菜”相关声明表示,太二与央视“3·15”报道中涉及的酸菜生产企业没有合作关系。太二使用的酸菜为密封坛子腌制,供应商为四川民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和吉香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具备酱腌菜生产许可资质,并通过ISO22000/ISO9001及HACCP体系认证。

  太二还表示,公司使用的每一批酸菜均经过出厂检测,且不定期送至第三方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相关标准后方才使用。太二已成立工作小组,于第一时间前往供应商处,将全面检查并监督供应商全部生产环节,确保酸菜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

  太二成立于2015年,主打老坛酸菜鱼,是九毛九集团(09922.HK)旗下的餐饮品牌。值得一提的是,九毛九3月16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未受影响,截至发稿,九毛九涨幅达21.7%。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