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平安的科技有多厉害? 助力集团上半年净利增68%

2019-08-21 23:58:03 和讯网  李由

  中国平安(601318)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司”,股份代码:香港联合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于8月15日发布2019年中报,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达到976亿元,同比增长68.1%。

  从中报来看,科技已经成为中国平安发展的新引擎,国联证券报告认为,“中国平安到2021年乐观预期下,科技业务进入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贡献给集团5000亿市值”。

  中国平安的科技究竟有多厉害,这些科技对中国平安的传统金融业务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中国平安为什么玩起高科技比专业的科技公司还要溜?让我们从中报透露的信息来盘点一下。

  1、科技业务收入破300亿,比肩电子信息百强,中国平安搞金融厉害,搞科技一样厉害

  根据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科技业务的总收入同比增长33.6%至384.31亿元,这个收入已经足够进入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百强,要知道今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主营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74家,而超过200亿元的不到50家。

  在384.31亿元的收入构成中,平安好医生的营业收入为22.73亿元,同比增长102.4%,汽车之家的营业收入为39.21亿元,同比增长24.2%,这是两个已经上市的科技业务单元的业绩。

  其他3个业务单元虽然没有在中报中透露营收状况,但是其他数据也很亮眼。截至2019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4,078.55亿元,较年初增长8.8%,入选BrandZ™ 2019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第26位,品牌价值68.9亿美元;平安医保科技已为超过200个城市的医保管理机构提供医保精细化管理服务,覆盖参保人数超8亿人;金融壹账通已累计为国内3,707家机构提供服务,为境外10个国家或地区27家机构提供服务或签约合作。

  2、要做就做第一,中国平安搞科技不玩虚的

  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在2018年中国平安科技开放日上曾表示,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中国平安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超过70亿美元。此前一度有人质疑一家金融公司投这么多钱去搞科技有多大效果和意义,从中报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国平安进军科技领域不是玩噱头。

  截至6月30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5,779项,累计达18,050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959 项。

  此外,还有多项技术成果在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斩获国际大奖。在金融领域,平安产险的智能单证识别技术,在国际票据扫描件文字识别和信息提取(SROIE)大赛中,综合检测识别技术位列榜单第一位,荣获世界第一;金融壹账通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顶级文字对话情绪识别竞赛SemEval2019排名第一。

  事实上,在中报透露的信息之外,中国平安还有很多科技项目在世界重要比赛中获奖,包括机器阅读理解技术获斯坦福大学机器阅读理解竞赛“世界第一”奖项;平安科技AI翻译技术在WMT2019国际顶级机器翻译大赛上获“英译中”赛道世界冠军称号;平安智能医疗问答技术在国际顶级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智能问答国际大赛上获得一项世界第一、两项世界第二;平安智能医疗影像技术在国际顶级医疗影像ISBI竞赛中,获肺癌病理分割、内窥镜影像质控、病理性近视检测三项总冠军等等。

  3、科技业务对金融业务提供助力,中国平安搞科技是有目的的,而且效果很好

  分析中国平安的中报,可以发现,保险和银行两大主营业务都大规模地应用了自主研发的技术,这表明中国平安投资搞科技业务是有目的的,就是对金融业务的提升有辅助,这也许是金融业务脱虚向实的另类诠释,就是金融业务利用科技手段,能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现实生活。

  在寿险业务中大量使用的AI技术,代替了一些人类重复工作,既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客户服务满意度。比如在代理人面试环节,AI面试覆盖率达100%,累计面试超340万人次;在销售辅助环节,高仿真的对话机器人“AskBob”可以为代理人提供疑问解答、任务查询和办理、销售场景模拟演练等辅助,疑问解答准确率高达95%,任务查询和智能办理功能覆盖代理人90%常用需求;在客户服务环节,智慧客服办理时长从传统3天降至最快1分钟,空中服务客户满意度高达99%。

  平安产险运用自主研发的AI图片定损技术和精准客户画像技术,针对安全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推出“信任赔”服务,开创性实现后台零人工作业模式,案均赔付完成时间缩短至168秒。

  平安银行(000001)围绕打造业内领先的AI Bank目标,规划实施了营销机器人、投放机器人、陪练机器人、客服机器人等多个AI中台项目,全面提升了业务智能化应用与服务水平。

  总结:

  中国平安对科技的热忱是建立在高管层对行业发展的战略判断上的。在今年4月份的股东大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过去10年,中国平安用科技快速提升金融业务的竞争力,现在则是用科技来赋能生态。因为金融业最大的缺陷是缺少流量和入口,构建生态是为了获取刚性的流量和入口。

  从今年中报业绩来看,中国平安已经阶段性地实现“科技赋能生态”的目标,目前中国平安已经构建了“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中国平安上半年新增的2009万个人客户中,有33.8%来自五大生态圈,在中国平安的1.96亿个人客户中,有35.4%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这表明五大生态圈相互贯通,方便了客户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效益。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平安已经拥有10.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3.2万名研发人员、2,200名科学家,这些人才将使中国平安的科技金融版图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李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