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退”,国资“入” 贝因美正迎来发展春天

2021-03-17 19:29:07 和讯 

  3月17日,恒天然集团对外透露,将继续降低在贝因美(002570,股吧)(002570.SZ)的持股比例,并有望在本财年完全退出持股。

  根据贝因美此前公布的2020年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意味着随着改革的深入,贝因美的业绩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业绩向好迹象明显。

  恒天然“退” 信达华建“入” 贝因美长期良好发展态势不改

  事实上,恒天然退出贝因美早已是市场上公开的消息了。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曾表示,恒天然套现“离场”对贝因美而言,也是一次“重生”的机会。

  “近几年,恒天然对贝因美在其他投资项目、每年业绩、发展方向、主打产品投入与品牌维护、成本控制和渠道疏理等方面均持不太认同并出现了一些分岐意见,从而使得双方不欢不乐。”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也曾对外表示,“作为贝因美主要股东的恒天然退出离去,对贝因美而言,少了一个顶心顶肺的不同意见者,也不再会有更多的磨擦发生,“从这一点上讲,对贝因美来说,是个好事儿。”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对外发表过类似看法,恒天然减持贝因美,在资本端上,可能会对股价产生一定影响,但在产业端、渠道端和消费端,则对贝因美没有任何影响。恒天然“离场”之后,会不会有新的“金主”来“接盘”,这对于贝因美能否形成稳定的资本局面才是关键所在。

  一定程度上,持股市值较大的股东减持确实会对贝因美的股价造成压力,但只要在公司业绩稳定和发展态势向好的大前提下,其他机构的进仓、未来发展增量的良好态势也能将减持的利空转换成潜在的动能。

  公开资料显示,在恒天然主动退出之后,贝因美在董事会层面上的决策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业绩也在全面复苏之中,并迅速获得了“国资”的入驻。

  2021年1月5日,贝因美集团与信达华建签署协议,向其转让5500万股股票,信达华建将持有上市公司5.3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国资背景股东的“入驻”,除了可以帮助贝因美调整优化股东结构,还可以借此提高信用背书,并贴合贝因美长期发展战略的布局。

  业绩连续六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背靠奶粉主业布局母婴生态圈

  根据此前贝因美公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贝因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从单季度来看,截止至2020年第四季度,贝因美已连续实现六个季度的正增长,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业绩的逐步回暖,说明贝因美之前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含爆款战略驱动、精准营销、赋能新零售等措施是非常有成效的,也从侧面反映了恒天然的减持对公司经营层面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反而提高了贝因美的管理水平和决策效率。

  贝因美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宏曾多次对外表示,在做强奶粉、米粉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公司接下来将聚焦母婴生态圈,实现关联业务多元化发展。

  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市场规模达3.2万亿,同比增长11%,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5.05万亿。

  业内人士表示,切入母婴生态圈这个万亿级市场,符合贝因美的长期发展战略。单一的奶粉业务布局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地进行思维重构,以优势业务为根基,发力行业生态圈才是王道。当然,全面布局母婴生态圈也更符合新生代“宝妈”的消费偏好。

  在生态体系布局中,有一个非常成功地案例:小米。小米在中国强大的用户号召力毋庸置疑,一次又一次新的销量增长和飙升至千亿的估值让人惊叹。小米的成功崛起正是来源于其生态圈的布局。因此,布局生态圈或是未来行业竞争中最重要的一环。

  贝因美近两年来,一直在深耕奶粉主业的基础上布局母婴生态圈,随着母婴生态圈战略布局的持续推进,未来或有可能打开更大的增量空间。

  政策利好有助市场良性局面形成 大国品牌为贝因美“加冕”

  在刚结束的两会中,鼓励生育不断被提及。2021年2月18日,国家卫健委根据工作职能,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做出答复称,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深入研判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当地各方面的影响并提出东北地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等。同时,本次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了“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以及“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政策建议。有人口学者认为,计划生育政策或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新的人口生育政策正被提上日程,它的最终趋势肯定会走向全面放开限制,实现公民自主生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在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的同时,建议制订一揽子顶层设计,包括但不仅限于为青年夫妇生育创造条件,为青年夫妇减负,4-6岁学龄前教育实行普惠价格,全社会营造一个育儿友好型社会环境等建议。

  整体上看,政策利好是具备长期性的。先不论未来人口预期增长下带来的消费空间;假设年出生低于1000万,那么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等一系列鼓励措施或也势在必行。未来,若能够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奶粉行业来说将成为一个产业进步的催化剂,整个婴童产品行业都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而目前贝因美正在布局母婴圈,未来将更有望受益于政策利好。

  除了政策利好预期外,实际上贝因美有一个显著的内生增长点,那就是企业的品牌力。贝因美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表示,贝因美的品牌基因依然能抗,存在再次能量爆发的可能。

  事实上,贝因美的品牌基因也确实能抗。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已于去年7月成功被CCTV组委会授予了“大国品牌”荣誉称号,表示公司品牌及服务质量得到了权威认可。

  目前,在经济内循环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国潮热加速兴起。国潮的兴起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度。未来,贝因美或有望凭借大国品牌优势继续强化消费者认知,实现品牌溢价,带动业绩实现内生性增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