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   股吧   新闻   个人门户  search2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必然的,周小川的思考和建议,反映了不少国家对于金融危机发生和蔓延原因的深刻反思,他只是基于存在的问题,对金融体系改革提出了一个正常诉求。

——上海证券报记者 苗燕

  • 周小川一周连发三篇文章引发轩然大波
  • G20伦敦峰会旨在解决金融危机
  • 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果断全面 经济明显回暖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苗燕
从业媒体:
上海证券报
报道领域:金融
从业年限:6年
所报道事件:下半年货币信贷增长由“合理”微调至“适度”
09年记忆最深刻财经事件:
中国走出困局但未解决结构性矛盾
财记侃世界——周小川一周连发3文备战G20,周小川,三篇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财记侃世界——周小川一周连发3文备战G20,周小川,三篇()杯

G20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署名的三篇文章:《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和《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先后于3月23日、24日和26日出现在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上。随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对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几点认识》也发表在人民银行网站上。一周之内央行网站上连续发布了四篇文章,而且同时以中英文的形式发布,立时引发了全球热议。

周小川在文章中提出的“超主权储备货币”更是引发外媒的强烈关注,作为上海证券报的资深记者,苗燕长期专注于央行和货币政策相关报道领域,她从国内记者的角度,看到了不一样的周行长。

首发署名文章引发媒体热议

央行网站有个栏目叫做《行领导讲话》,里面基本上都是央行的各个领导在各种场合的发言稿,苗燕说,记忆中以前几乎从来没有过刊登哪一位行领导署名文章的情况出现,所以当时印象非常深刻。

周行长第一篇文章《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在3月23日发表之后,苗燕和几个较熟的金融记者特地搞了个“通气会”,私下沟通了一下,说,突然发这么一篇文章,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央行的刊物上发表,而是采取这种挂网的方式?“因为以前有些领导的研究性文章通常会发在《金融时报》和《中国金融》上,但是这次没有。这有点奇怪。”

后来这些记者就想到,有可能是因为G20伦敦峰会马上要开了,这时候,提出这样一种观点,即“必须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以解决金融危机暴露出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一系列问题”的观点,可能是在为G20预热。而为什么选择直接发在央行网站,而不是单独在某家媒体刊登,苗燕后来想,可能这样更能显示这是一个能够代表周小川官方身份的表态。而并非像之前在有些文章中还要专门强调的那样,声明这纯属个人研究成果,不代表所在机构的观点。[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起因
周小川一周连发三文备战G20 建议建新国际储备货币
在4月2日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的一周之内,央行网站连续刊发央行行长周小川署名文章。周小川撰文建议拓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用途,以创建一种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要求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终结美元独霸的时代。[详细]
财记侃世界——周小川一周连发3文备战G20,周小川,三篇
过程
中国发强音直指美元霸权 表态意在敲打美国
在G20召开之前高度敏感时期,周小川如此高调亮出观点,前所未有。文章一经抛出,立即吸引世界的目光,这是中国第一次挑战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的霸主地位。从战略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建议显然是针对美国的主导地位。总的说来,中美两国在G20峰会上博弈是平起平坐的。[详细]
结果
专家称提高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发言权
现在的金融危机证明国际上过去倡导的那种方法存在着一定缺陷,而我们当前正在采取的一些措施有它的合理性,周小川罕见发表三文章表明中国对未来全球货币体系的一种思考,同时也是对目前全球货币体系的一种担忧,特别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的担忧。[详细]
财记侃世界——周小川一周连发3文备战G20,周小川,三篇
新经济体实力渐显 中国需把握机遇
在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后,新兴经济体开始引领全球经济摆脱衰退。中国已经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也许不久之后就会成为第一大出口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的国际储备资产(不包括黄金)加在一起约占全球42%,从富裕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的力量转换逐渐显现…[详细]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