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之后会产生一些低热,在医学上来讲是很正常的不良反应。因为一个人的情况被放大了很多,大家就会觉得恐惧,周围很多人都不再去接种。但是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存在的。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 甲流概念来袭 股市需打预防针
  • 甲流保险渐热 传统寿险可保甲流
  • 甲流症状六大误区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魏铭言
从业媒体:
新京报
报道领域:卫生政策和公共卫生
从业年限:超过5年
对甲流报道的看法:这不仅仅是一场疫情,不是感染率、病死率报告数字的简单增减。
财记侃世界之甲流肆虐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财记侃世界之甲流肆虐()杯

们邀请到一直关注“甲流”疫情,新京报的记者魏铭言,希望她可以还原给我们一个真实的情况,让我们更加科学地应对“甲流”。

疫苗总体安全,“大家对疫苗接受会有一个过程”

和讯:北京市“甲流”疫苗接种人数多吗?接种的人口组成是什么样的?

魏铭言(以下简称“魏”):现在还可以,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大家对疫苗接受会有一个过程。目前接种的大概有200万左右,12月1日通报的是205万人。主要接种的还是以中小学生为主的重点人群,还有一些单位,比如说公交车司机,公务员,警察这样的重点人群。

和讯:自愿接种的比例如何?

魏:现在只有中小学生的比例是超过50%,大概60%左右。其他人群的接种比例不是特别高,但是官方没有给出这个比例的数字。但是据我所了解的是不太高,都没有超过50%。

和讯:你觉得造成大家不愿接种疫苗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魏:还是对安全性的担忧,包括对疫苗有效性的疑虑。很多人可能觉得我接种这个疫苗,其实可能安全性上来说没有很大问题,但是接不接种疫苗对我来说可能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感冒发烧,大家可能觉得没有必要。还是接种疫苗的意识不够高吧。大家觉得“甲流”就是一个感冒发烧而已,多数人应该是这样的。真正觉得打了疫苗以后会出现问题的,应该不是很多,我觉得。[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起始
2009年4月:墨西哥猪流感大爆发
法新社称之为“杀手”,路透社评价它“前所未有地危险”,美联社说它“致命怪病”。似乎在一夜之间,猪流感席卷美国和墨西哥,并引发整个美洲乃至全球的担忧。路透社援引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报道,称这种新型流感病毒为猪流感…[详细]
发展
2009年5月:内地报告首例甲流疑似病例
2009年5月10日下午,卫生部接到四川省卫生厅报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详细]
防控
我国甲流疫苗3238万人接种 异常反应比率为万分之一
据统计,截至12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甲流疫苗批签发365批次6587万人份。全国累计签收疫苗5314万人份;累计完成接种3238万人。其中疑似疫苗接种异常反应3631例,其中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占75.98%,卫生部表示甲流疫苗是安全的。[详细]
应对甲流需“糅合”社会防御和医疗防御
我们认为,即使“中国模式”在某些欧美国家眼中有不完美之处,但是它是一种真正将甲流视作“不确定冲击”的模式,它将社会防御和医疗防御“糅合”起来,而不是用所谓的“科学主义”自大地行事。 [详细]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