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契机,政府不会这么快发放三张3G牌照。或许,各方利益集团还在为何时发放3G牌照,发放哪种制式的3G牌照进行着暗战。”

          ————新京报 赵谨

  • 运营商3G圈地战需过三关
  • 3G上网本利润薄销售渠道遇冷 或退出市场
  • 物联网或进入3G应用 核心技术有待突破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赵谨
从业媒体:
新京报
报道领域:通讯业及消费电子产品
从业年限:7年
所报道事件:前三季3G投资961亿元 工信部称4G标准不影响3G
09年记忆最深刻财经事件:
金融危机、3G牌照发放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杯

2008 年的最后一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就在这天,国务院在常务会议上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会议指出,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3G)国际标准,国家将继续支持TD-SCDMA(简称TD)的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推广。3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苦等多年的3G时代终于拉开大幕,而电信运营商间的新一轮大战就此全面展开。作为电信行业的专业资深记者,《新京报》的赵谨对这一刻记忆犹新,说起3G牌照的发放,她就开始滔滔不绝。

在网吧等待的七小时

1月7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发放了TD-SCDMA(国产3G,以下简称“TD”)、CDMA2000和WCDMA牌照。就此,2009年被称为“3G元年”。但在赵谨眼中,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决策,才是3G牌照的起源。

赵谨说,3G牌照通过国务院批准,是2008年12月31日的事情,1月1日见报。而在31日当天,赵谨还在南京出差。从下午一点到八点,赵谨在网吧里等待了七个小时,她只是为了等待消息的发布。

“我一直在刷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网页,不停的给工信部、运营商和相关专家打电话,通过各个渠道确定是不是会宣布这件事。”赵谨说,她那天心情既紧张又激动,甚至……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等了这么多年3G牌照突然要发放了,觉得有点不太真实。早在2003年,我跑通信之前,就一直在说3G牌照发放,说了很多年。到了关键节点的这一天,你就会觉得,怎么就会发放了呢?”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2008年12月下旬召开的工信部全国视频会议上曾表示,3G的发牌将成为通信行业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工信部将给移动发放TD牌照、给联通发放WCDMA牌照和给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3G牌照发放以后,这三家公司都有相当雄厚的自有资金,我们预计2009年在这方面可以投入至少2000亿元。”他表示。

就是依据李毅中的这番讲话,赵谨对3G牌照发放时刻绷紧着神经。[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事件
八年争论 3G时代大门终启
经过将近八年争论,中国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简称3G)牌照长跑终于冲刺撞线。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宣布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分别发放TD-SCDMA、WCDMA和CDMA2000牌照。[详细]
难题
3G元年遭遇尴尬 网络终端等缺陷制约3G发展
被炒作多年的3G概念曾经让用户有了太多的期待,然而,从3G牌照发放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三家电信运营商的3G业务却并未引起市场上的强烈反应。 [详细]
未来
工信部:3G终端消费三年内达4000亿元
未来三年内,3G将创造10000亿元的投资和消费。其中运营商进行网络建设投资4000亿元,而用户购买手机、上网卡等3G终端的消费将达到4000亿元。另外,视听等3G信息服务业创造消费1000亿-2000亿元。 [详细]
2011年才是3G爆发点
2009年,2010年,在中国大地上都不可能出现3G业务的爆发,这个过程需要一点耐心,需要一点坚持,需要有人在压力之下,承重前行。2011年下半年,我相信3G的爆发点将启动,2011年至2015年中国将迎来一个3G爆发的时代。 [详细]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