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对中国相关文化市场的特点和监督管理,暴雪娱乐公司在认识上有一定的偏差,暴雪刚开始无法理解中国的监管。这是引发《魔兽世界》风波的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徐洁云

  • 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世界》审批
  • 文化部:版署越权终止魔兽世界
  • 魔兽世界停运惹争议 上报国务院最终裁判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徐洁云
从业媒体:
每日经济新闻
报道领域:家电、网络游戏行业
从业经历:《新闻晚报》
所报道事件:海尔空调现零库存 《劲舞团》:设定暧昧打擦边球
09年记忆最深刻财经事件:
魔兽世界事件
财记侃世界——魔兽事件,魔兽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财记侃世界——魔兽事件,魔兽()杯

11月3日9:46新闻出版署官方网页上挂出《新闻出版总署终止<魔兽>审批》的通知,与此同时,文化部于当天下午迅速做出回应,指责版署终止《魔兽世界》属越权。这天,《魔兽世界》现身各大网站头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拉开序幕。于是,已是历经坎坷的《魔兽世界》再度深陷漩涡之中。

而此前,《魔兽世界》刚刚经历了新老东家的“口水战”和“强制性义务劳动”,彼时,正顶着“黑户”的帽子游走于网游世界。其新东家网易公司的身价也犹如“过山车”般随着《魔兽》的命运起伏不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场由魔兽引发的战争不断升级,监管部门的权力规划,网游公司利益纷争,各方在博弈的同时考验着玩家们的忍耐力。

“三定”理解偏差导致监管之争

2009年11月3日,无疑是《魔兽》事件的最高潮,争论由网游公司的商业层面上升到监管部门的权责归属层面。7月30日,《魔兽世界》正式进行内测后,迟迟得不到开服的批准。面对免费打工的困局,9月19日,在新闻出版总署关于《魔兽世界》的前置审批仍然缺席的情况下,网易公司宣布《魔兽世界》重新正式运营。

而在三天前,9月16日,中央编制办公室下发《中央编办对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三定”规定〉中有关动漫、网络游戏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部分条文的解释》。该文件对于新闻出版总署和文化部的权限做了重新界定。

对于“三定”规定,版署的前置审批权相当于网游运营的入口监管,文化部在网游是否属于出版物的问题上存在异议。“中央编办在 “三定”中肯定有这些方面的考虑,可能有的部门在对细节的理解上存在偏差。相信监管的问题一定能够解决。”

近来,版署、文化部均高调对网游业违法违规现象进行整顿清理,“日后的多重监管预计会越来越严格”,一些接受徐洁云采访的网游业高管作如此表示。[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事件
《魔兽世界》被责令停运整改 恐致每天损失400万
11月2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宣布终止对《魔兽世界》审批,并要求运营商网易公司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停止收费和新账号注册。有好事者根据《魔兽》在九城时期的运营状况推算出网易每停止开通一天游戏,便会损失422万元人民币。[详细]
分析
魔兽事件映中美利益之争
在奥巴马在华期间,一款备受争议的美国游戏《魔兽世界》,在被政府部门两次叫停后依然运营,其间经历的“合资门”和“审批门”至今依旧紧闭,外界无从知道门里的答案究竟是什么。魔兽审批过程中的种种怪现状,折射着境外利益集团在华活动的影子。[详细]
影响
《魔兽》先期整改失误 中国网游行业将遭遇清查
一款号称全球第一的网络游戏,在中国审批过程中屡屡受挫,引起了中国500万玩家和网游行业的强烈关注。目前,各家网游商都在关注它未来的命运,业内人士认为,境外网游成为业内“烫手的山芋”。[详细]
《魔兽》事件凸显网游业管理滞后难题
从两大部门的表态来看,两者似乎都有道理。新闻出版总署强调的是“审查权”,文化部竭力维护的是自身的“处罚权”。对于这种状况,有关专家的评价是:“网游行业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都面临发展超前、管理落后的局面。”[详细]

新闻出版总署发表公告后,使得《魔兽世界》的运营在法规方面面临一些不确定性。目前我们正在向相关政府部门寻求关于版署公告的解释意见……[详细]

2009财经风云事件
  制作团队:马明超 朱雅娜 陈婧             王磊 董文 赵黎

其他策划QITACEHUA

创业板开板 疯狂的28只股
迪士尼落户上海 股市楼市齐骚动
通用申请破产 40天浴火重生
甲流肆虐 防控之战任重道远
成品油定价改革 涨跌雾里看花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