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国有化,对山西那些老实的商人,那些真正做事的企业家以极大不公平的待遇,这样的“国进民退”表面上看是进步,但实际上是退步。

   ——网易财经频道 勾新雨

  • 山西煤改收官 保留三成民营
  • 晋煤整合基本完成 浙商小煤矿主挥泪退出
  • 山西千亿煤炭民资难改暴利惯性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勾新雨
从业媒体:
网易财经频道
从业经历:经济观察报
报道领域:钢铁能源、宏观经济
从业年限:8年
所报道事件:晋煤炭业国进民退
09年记忆最深刻财经事件:
日钢被收编、山西煤老板消失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杯

2009 年以来,社会上存在一种关于“国进民退”的议论,早在2009年8月,和讯网就对相关问题展开讨论,SOHO董事长潘石屹,苏宁电器董事长孙为民等企业家纷纷对“民企突围”献计献策。一些人认为,国有企业在很多方面“与民争利”,结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利益受损。有关权威部门出面澄清,否认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明确提出坚持国企、民企在市场竞争中共同发展。这其中,尤以山西煤炭业重组案例的讨论最为激烈。

在记者这行摸爬滚打了8年的勾新雨,从进入《经济观察报》之初就扎根于煤炭行业的相关报道,曾最先报道山西红顶煤商,发表《山西红顶煤商二三事》,后又曾制作大型专题《山西忧患:缺失的增长极》,来反思山西发展模式。还发表过《一个人的村庄》等出色的单篇报道。如此种种,勾新雨,以一个冷静的旁观者的角色,见证了煤炭行业的波澜起伏。

“在中国做财经记者,应该去两个地方,一个是温州,一个是山西”

2006年初,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下令,要彻查红顶煤商,将国家工作人员、国企负责人入股问题从源头抓起。但对于红顶煤商,找到线索十分困难。勾新雨便和同事去了山西,他们从一个珍贵的举报材料中,了解到了红顶煤商的细节,包括国家工作人员如何入股等。“这是第一手资料,我们也是最先对这件事情进行报道的。”勾新雨平静的说。

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事,勾新雨描述道:“那时,上午我们还在北京东三环充满了衣冠楚楚的白领们的国贸大楼里开新闻发布会,下午就在几百公里之外的山西大同左云县,看着黑矿工拉着牲口下井挖煤。无论生活方式还是生产力,这一天的差距跨越百年。不到现场,你很难相信,进步和落后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异,并能奇怪地共存在一起。” [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缘起
山西煤改风波始末 煤老板的罪与赎
煤之于山西,承载了太多东西,既有千万矿工的血泪,又强有力地支撑着山西的GDP。其间利益复杂纠葛,概莫一是。那么,究竟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声势浩大、伤筋动骨的煤改呢?[详细]
争议
山西煤改:“优化资源”还是“国进民退”?
“大整合”的举措,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网民持续的褒贬交锋。褒者,以“优化资源、安全生产”等理由力挺之;贬者以“国进民退、不尊重产权”等为主题揶揄之。但更多网友一致认为要政府站在国计民生的基本点上,兼顾各方利益和多元目标,妥善解决整合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及隐患,才能不背离“利国利民”的政策初衷。 [详细]
收官
晋煤重组协议签订率达98% 全国性方案已上报合法性争议未了
“山西煤炭企业重组整合措施是全国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先声,是一个重要的试点,这项举措不仅要在山西省实施,而且已经上报国务院,将会在全国煤炭行业实施,它是符合煤炭产业发展方向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新闻会上说。 [详细]
资源大省艰难转身
一场肇始于09年初的“煤炭整合风暴”,把山西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保守估计,在煤炭资源整合期间,山西超过八成的小煤矿处于停产状态,涉及产能近2亿吨。山西如此大动干戈地调整煤炭产业,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升级成为山西煤炭产业循环发展的必由之路。[详细]

其他策划QITACEHUA

创业板开板 疯狂的28只股
迪士尼落户上海 股市楼市齐骚动
通用申请破产 40天浴火重生
甲流肆虐 防控之战任重道远
成品油定价改革 涨跌雾里看花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