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自开始就特别热闹,特别受市场关注,但是我们回头来发现,它这个市场其实一开始是经不起这么大的关注度。投资创业板其实最多的资金还是在机构投资者,不在散户这边。

——《财经》杂志记者 乔晓会

  • 历时十年 中国正式推出创业板
  • 创业板上市首日遭爆炒 全部遭遇停牌
  • 和讯网全程播报创业板开板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乔晓会
从业媒体:
《财经》
报道领域:金融、经济

从业经历:
曾任新浪网金融频道副主编
《新京报》金融记者

09年记忆最深刻财经事件:
《财经》杂志本身 胡舒立辞职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杯

离创业板首批企业上市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期间,经历了上市首日的疯狂爆炒,又经历了价值回归和强劲反弹,创业板在这一个月里不断自我调整。历经10年的磨砺和探索,备受市场瞩目的创业板终于在2009年出鞘。原《财经》杂志记者乔晓会一直关注创业板的发展,他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创业板现在除了考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监管者的神经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而市场太多的关注,会使创业板有被捧杀的风险。

市场过于关注会捧杀创业板

和讯网:据我了解,你跟创业板新闻很久了,如果让你对创业板这次上市历程做一个评价,你会做个什么样的评价?

乔晓会:我在采访过程中,就觉得创业板做的特别热闹,特别受市场关注。但是我们回头来发现,它这个市场其实一开始是经不起这么大的关注度,因为你看它在首日开盘时,在发行价已经非常高的情况下还受到市场那么高的热捧,显示市场对它过于关注,还有很多投机的资金在这里面,赌博的心态还是太严重。所以从现在来讲这种方式肯定对创业板日后的发展不是一个有利的因素,包括我采访很多专家、投行人士也都认为,创业板不应该受这么高的关注,这样可能会被捧杀。

和讯网:确实是,市场对创业板的推出是关注太高了。

晓会:对。虽然政府方面推出了《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而且也在不断提示风险,但是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根本就不会想到或者仔细去读这些。我觉得市场对创业板的风险认识还是远远不足。从海外的经验来看,投资创业板其实最多的资金还是在机构投资者,不在散户这边。[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爆炒
创业板上市首日遭爆炒 疯狂的28只股
见过爆炒的,但没见过这么大规模爆炒的。可能看过10月30日创业板首日交易状况的人或多或少会赞同这句话。在首日交易中,创业板股票的收盘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06.23%,平均市盈率从55.7倍跃升至111.03倍,所有个股换手率均超过86%。[详细]
停牌
28只股无一幸免遭停牌 散户尝投机苦果
想要了解创业板新股的表现,一定要从所有新股K线图留下的一根长长上影线说起。在上市首日盘中股价疯狂上涨,却突然遭遇尾盘跳水之后,经历一周上下震荡,到11月6日收盘,所有创业板股票均较上市首日炒作达到的最高价大幅下跌。[详细]
官方
深交所:研究建立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
陈东征强调,创业板是全新的事物,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面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难题。深交所将加强创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防范爆炒与股价操纵,以及研究建立直接退市制度。[详细]
解读与反思:创业板为何遭爆炒
胡舒立认为,创业板企业上市采用审批而非审核制,这从制度上抑制了市场选择的自有功能;另一方面,监管层以保护投资者为名,模糊创业板退出制度概念,使创业板股票本身盘子小的先天不足更容易受包括重组在内的各种题材的爆炒,风险加大。[详细]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