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曾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事实上,文字记者也是这样,如果你写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真相不够近。

——新浪财经上海站站长 徐安安

  • 腾中实际控制人李炎证实购悍马
  •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不包括军用部分
  • 通用汽车与腾中签署出售悍马最终协议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徐安安
从业媒体:
新浪
报道领域:财经
从业经历:曾任《财经时报》记者
所报道事件:黄光裕事件、法航失事、汶川地震一周年、达沃斯
09年记忆最深刻财经事件:
达沃斯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杯

到日历翻至的2009年12月,腾中收购悍马能否最终获批的新闻仍然吸引眼球。从今年2月份传出收购消息到6月2日宣布达成备忘录,再到10月9日正式签署收购协议,这桩旷日持久的收购赚足了人气和口水。腾中重工,一个不知名的企业立即全球瞩目。

处在舆论漩涡中的腾中重工的幕后操盘手却一直游离在媒体视线之外,而新浪财经的记者徐安安,多次与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及悍马CEO密切接触,自始至终一直站在此报道的最前沿。在参与报道的这段时间里,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多点理解——给中国的民营企业们——给腾中重工们一点发展的时间。

杨毅再三拜托媒体给腾中重工时间

6月2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已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事宜达成备忘录。来自中国四川的一家民营企业有可能成为第一家购买美国整车品牌的中国企业。这一消息引起了轩然大波,于是,各路媒体蜂拥至腾中门口,试图挖掘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腾中重工及其幕后老板的真实意图。

然而,无论记者们如何各显神通,把腾中重工的老底都抖了个底朝天,腾中的高管团队像蒸发了一样,没人能亲密接触,幕后老板李炎为人异常低调,即使旭光资源上市时,他被拍到的也只是一张模糊的头像而已。作为第一位对话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网站记者,新浪财经中心上海站站长徐安安很有感触。他讲述了采访中的很多故事。

安安回忆说,当初那次专访来之不易,腾中重工所委托的公关公司老板是外国人,服务咨询对象包括瑞士信贷、通用等。在多方联系未果以后,徐安安通过朋友联系上了这家公关公司的高层,但是这家公司的老板最初只希望央视或者新华社等官方媒体采访腾中。

据徐安安回忆,初见杨毅这个网络上一张相片也搜索不到的人时,正是他被全国的舆论骂得最惨的时候,“他并不是传言中四川土老板暴发户的样子,白衬衫干干净净,看起来很斯文,像是一个大学教授。”[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起因
腾中实际控制人李炎证实购悍马 或由通用代工
“是的,我是要购买悍马。”昨日在电话中,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炎明确告诉记者。对于这一战略收购能否成功完成,李炎把握十足。“并购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都已经和那边谈判了八九个月了。”[详细]
过程
发改委与商务部意见不一致 腾中购悍马陷入停滞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将收购悍马一事已经沸沸扬扬传了月余,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而据《证券日报》近日了解,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尚未达成统一意见成为此收购未进入实质性阶段的重要原因。[详细]
结果
通用汽车与腾中签署出售悍马最终协议
北京时间2009年10月10日凌晨1点,腾中重工给和讯网发来的新闻稿表示,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详细]
腾中收购悍马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给国内一些缺乏经验和能力但头脑发热的企业泼泼冷水是必要的。中国企业不能停留在收购廉价设备和技术,有能力和进取精神的企业应该收购品牌和设计、管理团队并纵深整合上述资源;这不是自找麻烦,有麻烦才有创新和机遇。[详细]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