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讨论还是集中在比较小的范围内。每个群体所代表的利益总是会有一些不同的,最终的结果是希望在这里面达到平衡的。但我目前来看,老百姓参与程度非常少。

——新京报 钟晶晶

  • 发改委:调油价不影响物价稳定
  •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
  • 原油价格高位运行 油价调整难度加大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钟晶晶
从业媒体:
新京报
报道领域:能源领域
从业年限:2年
最关注的财经事件: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财记侃世界——成品油定价之争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财记侃世界——成品油定价之争()杯

2009年初,国内实行了成品油定价机制,这是中国资源产品价格向市场化方向迈进的一大步。面对不断攀高的油价,人们怨声载道,成品油定价机制也一直备受争议。今年7月,发改委价格司对有关成品油价格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说明。但是否上涨的油价从此便得到了公众的“谅解”?新京报记者钟晶晶与和讯网分享了她的感受和看法。

成品油定价机制意义何在?

“成品油定价机制标志着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这是媒体对该机制普遍的评价。这句话该如何解读呢?钟晶晶表示,一方面成品油价格机制保证了石油企业合理的收入,另一方面由于养路的费取消,也代表了税的改变。

“从更高一点的程度上来看,它是对于成品油,对于资源产品定价的一种改革”,钟晶晶说。从宏观的角度,考虑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资源非常紧缺,在这样的环境下,资源产品的使用就必须遵守节约的策略,包括现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也在探讨低碳经济,那么价格就是最好的手段。总的来说,这个定价机制在以前基础上有很大一步的迈进。

为成品油价格机制“平反”

2009年1月至今,油价一共经历了八次调整:五涨三跌,气油价格每吨涨幅分别为290元,400元,660元,300元,480元;跌幅分别为140元,220元,190元。油价“涨多跌少”,涨幅大,跌幅小,由此引发了关于油价“追涨不追跌”的争论。钟晶晶认为国内的油价涨幅和国际相比还是相对缓和的,如果没有政府的控制完全和国际油价挂钩的话,涨幅会更大。之前,发改委对此作出回应,也指出1月中旬国际油价一度从40美元左右攀升至68美元左右,累计涨幅高达70%,而同期国内油价三次上调累计涨幅未超过25%。[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起因
国际油价飙升
自10月7日以来,国际油价从70美元下方一路飙升至80美元,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4%。在国际油价涨势如虹的带动下,关于国内油价本月底将上调的预期也日益升温。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详细]
调价
发改委年内八调油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36元和0.41元。这已是今年内第八次调整。[详细]
影响
发改委:调价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
发改委: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公路客运价格由地方政府适当疏导。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详细]
经过十年改革中国成品油的定价公式越来越透明,跟世界的联系度越来越高。随着国内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的深入,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涨跌步调日益一致。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先后进行7次汽柴油价格调整,一系列行为已经开始有了市场化的味道……[详细]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