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改革呼声由来已久,但由于牵扯利益太多,不仅有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还有电解铝企业等这些用电大户,致使改革不易下手,长期以来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新华社记者 郑晓奕

  • 电价上涨引发利润洗牌 两电网将增收730亿
  • 发改委:电价上调对CPI影响可忽略
  • 我国拟规定居民每月基本用电引热议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郑晓奕
从业媒体:
新华社
报道领域:产业经济,负责电力和煤炭领域
从业年限:8年
09年印象最深的财经事件: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财记侃世界——电价调整再博弈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电价调整再博弈()杯

轮电价调整实际是各利益集团之间的一种博弈。新华社经济记者郑晓奕对我们如此表示。作为电力和煤炭领域的跑口记者,郑晓奕关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从2002年开始电力体制改革反反复复,曲曲折折,不时陷入僵持状态。在她眼里,今年11月的电价调整看似突然,实质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

“电力企业联手逼宫”

和讯网:我们知道,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2005年尝试了两次煤电联动均以失败告终,改革在迈出第一步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却在今年年尾有了实质性的电价调整措施,这中间难道有什么契机?

郑晓奕:这次电价调整是发改委跟相关方很长时间的磋商与酝酿后的结果。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改革呼声由来已久,但由于牵扯利益太多,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不仅有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还有电解铝企业等这些用电大户,致使改革不易下手,长期以来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电价改革滞后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市场煤,计划电”之间的体制矛盾。去年煤价大涨致使煤电矛盾进一步激化。由于发电企业70%以上的成本是煤价,煤价大涨就造成发电企业巨亏,促使政府于当年两度上调上网电价,但是因为去年CPI比较高,电网企业卖给用户的销售电价就只调了一次,不同步调整带来的价格差导致电网企业购电成本剧增。

我国居民电价占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重很低,加之国家资源价格本身就很低,没有完全市场化,需要慢慢放开,进一步理顺电价关系;居民电价方面需要更多地从照顾民生的角度出发,要考虑到居民承受力,所以实行阶梯式调价。我认为调价是必要的,很多人觉得调价就是涨价,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在我看来,这次调价有三大好处,一是对电力企业来说,慢慢理顺价格关系,让价格逐步反映真实的供需,对企业是极大利好;二是对用户来说,提倡大家节约用电,主动降低用电成本;三是这次调价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原委
电价政策执行存在六问题 电企亏损严重
国电价政策执行情况良好,但个别地方仍存在违反国家电价政策的行为,而且政策执行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市场煤”“计划电”导致价格矛盾突出,发电企业亏损严重,电网企业经营困难加大等。[详细]
进程
发改委调整各地电网电价 北京提3.97分
发改委网站20日发布通知,调整东北电网、华北电网、西北电网、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电价。具体措施包括调整发电企业上网电价、适当提高各省(区、市)电网销售电价等。[详细]
影响
发改委:电价上调影响有限 对CPI影响可忽略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此次电价调整对工业企业尤其是高耗电用户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总体来说比较有限,对CPI的影响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详细]
电价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牵一发而动全身。而长期以来我国电价水平总体偏低,似乎每次电价改革都意味着电价上调,因此,市场一有个风吹草动,就会引发“争抢购电”的风波。是以电价改革已经酝酿许久,但推进屡遭阻力,两次煤电联动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煤电矛盾,电力行业呼唤一场全局性的根本变革。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