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通过向银行送好处获得三万元贷款开始,黄光裕的生存逻辑始终没有变过。赌徒心理大家都有,如果黄光裕们不从深层次进行反思,悲剧还会继续上演。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李德林

  • 黄光裕发家史浮出套现路径
  • 案件敏感律师集体封口
  • 国美凶险258天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李德林
从业媒体:
证券市场周刊
报道领域:财经
从业年限:7年
所报道事件:黄光裕真相:欲望驱逐下的首富困境
财记侃世界——黄光裕案尘埃落定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黄光裕案尘埃落定()杯

末年至,已经侦办超过一年时间的国美前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案再起波澜。就在媒体纷纷关注该案历经两次退补侦查之后已公诉至法院、即将庭审之际,有消息透露,黄光裕案本月开庭无望,正处于第三次退回补充侦查阶段,将至少再延期一至两个月后方移交法院。

黄光裕的命运再次显得扑朔迷离。这位内地富豪榜“三冠王”的定罪与审判,因牵涉甚广、变数丛生,让人越来越感到案情背后的复杂角力。

黄光裕罪名之困惑

黄光裕“充满瑕疵的首富故事”一年多以来让财经记者们充满了挖掘与还原的热情,若黄最终仅以内幕交易和非法经营两宗罪名为这些瑕疵赎罪,似乎并不能满足人们对其背后巨大政商网络的好奇心。

而李德林在今年二月发表在《证券市场周刊》上的第一篇也是唯一关于黄光裕案的深度调查报道,最大亮点正是黄利用3亿元委托资金“变相行贿”的独家内幕。

据李德林回忆,在黄光裕被捕的消息最初通过手机短信迅速传播的时候,他与同事们甚至怀疑这只是一个恶作剧,但是,事情很快得到了多方渠道的验证,和讯网等媒体也开始公开报道黄光裕事发的消息,一场财经媒体必争的新闻大战已经打响。

“差不多用了两三天时间,我已经搞清楚黄事发是因为在中关村和三联商社两支股票上有动作,很多记者开始仔细分析两支股票的历史波动,却无法找到一个突破口来探究其中的具体操作手法。”李德林说。 [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案发
2008年11月 黄光裕突陷调查门
11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警方得到证实,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确实被调查。不过,对其被调查原因,以及黄光裕是否仍然在接受调查,北京市公安局称“暂无法透露”。证监会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黄光裕事件是由公安部门主导的刑事案件,证监会只是协助调查的“配角”。[详细]
进程
黄光裕案升级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落马”
黄光裕案涉案人员正在不断升级。公安部有关人士证实,公安部在侦办黄光裕经济案件中发现,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郑少东及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相怀珠存在违纪违法嫌疑。目前,郑少东、相怀珠二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详细]
现状
黄光裕罪名未定开庭尚无时间表 牵扯高官甚多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近日发布了黄光裕案的最新进展,该院在审查中发现黄光裕等人还涉嫌其他新的犯罪事实,目前已移送相关部门继续审查。对于新案涉及的罪名,有人揣测认为,新案有可能是涉操纵股价等证券方面的罪名。[详细]

从某种程度上说,黄光裕的另类性格成就了他昔日的辉煌,也注定了他今天的悲剧。对于他而言,实际上现在只是判刑多少的问题。他的发迹过程、他的扩张路径都创造了零售连锁行业的神话,而他成为首富后欲望无休止的膨胀,也给现在的和未来的中国首富带来了太多的警示。

其他策划QITACEHUA

创业板开板 疯狂的28只股
迪士尼落户上海 股市楼市齐骚动
通用申请破产 40天浴火重生
甲流肆虐 防控之战任重道远
成品油定价改革 涨跌雾里看花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