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发展关键,一是发行审核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度;二是发行节奏的放开。逐步取消“窗口指导”是日后进一步改革的方向。

——经济观察报记者 黄利明

  • 新股上市首日涨势强劲 换手率逾八成
  • 创业板第2批首日涨幅不足5成 爆炒渐消失
  • 普华永道:今年IPO融资额或超3200亿

记者档案
JIZHEDANGAN

姓名:
黄利明
从业媒体:
经济观察报
报道领域:上市公司、证券市场

从业经历:
2003年《经济观察报》学习半年
同年7月加盟《新京报》
2005年回归《经济观察报》

财记侃世界—IPO重启 25名财经记者向和讯讲述2009 给记者敬酒财记侃世界—IPO重启()杯

2009年6月18日晚间,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第一阶段的出炉,桂林三金药业发行4600万股A股正式披露招股登陆中小板。至此,第七次IPO重启首单出炉。

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价格的市场化成为此次IPO重启改革的最大亮点。

“虽然这离市场化仍有一大段距离,但此次IPO重启却是向市场化迈进的实质性脚步。”在《经济观察报》从事证券报道多年,经历了资本市场多次跌宕起伏的黄利明,对于此次IPO重启颇有感触。

第七次IPO重启匆忙

自去年9月份开始,随着A股市场逐步步入熊市,新股发行工作实际上一直处于暂停状态。4月17日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向媒体表示,将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考虑用新的方式重新启动IPO。

“IPO重启时,我做过一些相应的报道,当时很多专家都认为此次IPO重启比较匆忙。”对于当时报道的情形,黄利明至今仍记忆犹新。

采访过程中,黄利明体会到这些专家的这种观点是有根据的。

从2008年9月到2009年6月,全球金融风暴堵死A股IPO。一边是市场收紧扩容压力的呼声,另一边是IPO的暂停后融资功能丧失的指责。

现实的状况确实左右两难,A股陷入暴跌,而国内企业深陷危机泥淖之时,实体经济的发展亟需资本市场的支持。此时掐断IPO融资渠道,对于实体经济的打击无异于雪上加霜。[详细]

来龙去脉LAILONGQUMAI

上市
IPO重启后首批新股上市 成渝高速成首只大盘股
深交所发布公告,正式宣告IPO重启后首批新股上市,自此,IPO重启后新股将重新上市。而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在上市首日首日被爆炒可能性很小。然而市场表现却大相径庭。[详细]
财记侃世界—IPO重启
爆炒
新股上市首日涨势强劲 换手率逾八成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发行体制改革后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打新的盈利空间将减少,但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上市首日的表现依然火爆。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核心在定价机制与申购环节,目的正是在于改善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现象,化解投资者由于分享不到打新收益而产生的不满情绪。但事实表明,这一状况暂时尚未得到缓解。[详细]
被套
上市首日买入者多亏损 IPO重启追新散户被套
统计今年以来新股上市情况,发现上市的新股不论是在上市首日,还是在上市后的一段时间内,股价上升幅度都不大,部分个股更是一路下跌。这其中尤以大盘股最为恐怖,中国建筑等大盘股上市后即呈现出单边下跌的走势,甚至一度倒霉到要“破发”。[详细]
财记侃世界—IPO重启
评论:新股询价机制已变调
新股询价已经遁入一种畸形的境地:询价机构竞相报高价;保荐人适时的价格“指导”;还有上市公司融资需求的“底线”。事实上,在目前的新股询价机制之下,像成渝高速因为机构询价而没有达到20亿元融资目标的事件,绝对只是独立的“偶然现象”,不具有普遍性。…[详细]
财记侃世界—IPO重启

IPO重启:对应于一级市场,大部分公开发行股票由投资银行集团承销或者包销而进入市场,银行按照一定的折扣价从发行方购买到自己的账户,然后以约定的价格出售,公开发行的准备费用较高…[详细]

2009财经风云事件
  制作团队:马明超 朱雅娜 陈婧             王磊 董文 赵黎

其他策划QITACEHUA

“周三篇”声震美国 备战G20
新医改启动 攻坚百姓看病难
铁矿石谈判 血战2009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对决
腾中购悍马 上演蛇吞象
媒体联盟MEITILIANMENG